Популярные темы

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持续的兴趣和对话(на китайском)

Дата: 26 октября 2020 в 00:19


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持续的兴趣和对话(на китайском)
Стоковые изображения от Depositphotos

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乔马特·托卡耶夫决定在撒马尔罕,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总领事馆和政府为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这是加强双边外交关系的重要标志。在阿拉木图和2019年的阿克套,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领事馆在哈萨克斯坦开业。

 

每天,新闻源越来越多地传达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合作积极动态的信息,此外,今天的重点是区域一体化和中亚国家的共同议程。特别是,这成为国家元首卡西姆·乔马特·托卡耶夫及其同事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沙夫卡特·米尔齐约耶夫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的演讲中提出的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哈萨克斯坦总统在录像带中强调说:«由于该地区各国在各个领域之间的互动显着扩大,目前中亚正在快速转型。»

 

此前,在同一墙壁上,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会议上,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元首Shavkat Mirziyoyev宣布了召开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的一项国际倡议。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1月在塔什干举行。结果,通过了一项联合声明,其中指出«中亚发展的区域和解的趋势是历史条件。»现在,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卡米洛夫的说法,该地区各国正在联合起草关于21世纪中亚发展的友好,睦邻与合作的五边州际文件。

 

9月底,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召开了工作会议

努扎尔·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在土耳其斯坦边境地区萨里亚加什(Saryagash)举行会谈,讨论了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战略伙伴关系的现状和前景。

 

早些时候,根据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指示,向受洪水影响的乌兹别克斯坦Syrdarya地区的民众提供了官方人道主义援助,Nur-Sultan讨论了将塔什干-阿拉木图航线每周的航班频率从每周一班增加到两次,以及恢复塔什干-塔什干机场航班的问题。努尔苏丹,以及下列航线的新航班开放:土耳其斯坦-撒马尔罕,塔拉兹-努库斯和阿克套-乌尔根奇。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这仍然不容易做到,但是,最近哈萨克斯坦为困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边界的乌兹别克斯坦开辟了«绿色走廊»。哈萨克斯坦领导人通过为邻国公民提供铁路和公路走廊,在困难时期表现出了解并提供了支持。尽管如此,生活仍在继续,为了加强双边贸易关系,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商会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投资与对外贸易部下属的出口促进局组织的在Zoom在线平台上举办了展览« Madein Uzbekistan Online»,来自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9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展览。

 

* * *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统计委员会的数据,2020年1月至2020年8月,该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对外贸易额为17.6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5.539亿美元,进口额为12.11亿美元,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贸易顺差超过657笔,1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3.687亿美元)增长78%。根据Kursiv.kz的数据,考虑到这一指标,哈萨克斯坦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外贸营业额中排名第三,乌兹别克斯坦今年的汽油进口量增长了30倍,向该国的进​​口量为9010万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700万升2019年同期。乌兹别克斯坦的汽油产量正在下降,哈萨克斯坦(4770万升)已成为其供应的领导者。

根据2019年的数据,哈萨克斯坦在乌兹别克斯坦总贸易额中所占的比例约为8%。根据哈萨克斯坦的统计,全年的营业额约为28亿美元(不包括天然气和服务)。同时,从哈萨克斯坦的出口额约为20亿美元,向哈萨克斯坦的进口额为7.712亿美元。哈萨克斯坦的主要出口产品是食品,金属,能源载体,牛,石油产品,化学产品和建筑材料。乌兹别克斯坦向哈萨克斯坦提供天然气,水果和蔬菜,纺织品,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机械,化学产品和塑料以及建筑材料。两国元首已经确定了一项相互贸易指标,最高可达50亿美元的任务。

金融领域的合作正在扩大。去年,出口保险公司KazakhExport的代表处在塔什干开业,哈萨克斯坦的Tenge银行获得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银行业务的许可证。为进出口业务提供金融和保险支持是刺激贸易关系和投资的重要因素。

自1997年以来,政府间联合委员会定期举行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双边合作会议。区域之间的积极互动是建立新的合作平台(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区域间合作论坛)的基础,第一次论坛于2018年11月在Shymkent举行,第二次于2020年2月在乌尔根奇市举行。这些事件为加深两国在区域一级的互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抗击流行病之前,运输部门的合作率很高,这反过来为旅游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两国在城市之间开辟了新的公交路线和航班,总体而言,经贸合作具有进一步发展的前景。互动的一个有希望的领域是加深工业合作,在纺织,水果和蔬菜,畜牧业和建筑领域建立合资企业。

 

* * *

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可以被分类为中亚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两国之间有着共同的历史,地理,文化,宗教和语言渊源,并具有相当长的2203公里共同边界。哈萨克斯坦的面积(2,724,900平方公里)几乎是乌兹别克斯坦(447,400平方公里)的六倍,但人口却只有一半。

 

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外交关系于1992年11月23日建立。双边法律框架目前包括各个活动领域的220个联合文件。基本文件是1998年签署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之间的《永恒友谊协定》和2013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双方多次进行了高层互访。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开展了积极的联合工作,特别是在2020年2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Mukhtar Tleuberdi参加了在塔什干举行的« C5 + 1»形式的部长级会议。

 

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完成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国家边界的划定过程。这项工作是在2001年11月签署的《哈萨克-乌兹别克斯坦国境条约》的基础上进行的。在这三个国家的交界处签署协定(撒马尔罕,2017年11月)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边界被确认为完全划界。

 

哈萨克斯坦与其最近邻国之间的关系性质为多形式合作创造了条件,其中特别强调了跨境互动。现代国家发展的世界经验表明,边境地区极大地影响了其经济增长。真正的合作是在区域间和边界一级进行的。

 

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这里的物流作用很高,远距离运送许多货物并不有利可图,因此哈萨克斯坦继续是其邻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边境地区的投资也相互渗透。 2018年底,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Elbasy Nursultan Nazarbayev)表示,两国正在以类似于哈萨克斯坦-中国国际跨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的方式讨论建立跨境合作中心。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中心``中亚''的谅解备忘录。已经成立了一个部门间工作组。新设施旨在简化两国之间的物流系统,并加强边境地区之间的合作。

 

正如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贸易和一体化部长巴赫伊特·苏尔塔诺夫(Bakhyt Sultanov)在与人民的报告会议上强调的那样,``迄今为止,我们各专业部门之间的相应路线图已经签署,已经确定了日别克热利检查站区域的特定地点。据他说,建造过程大约需要2-3年。他说:«最重要的是,加工中心将设在这里,这将使我们能够加强相互贸易的指标。»

 

总体而言,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媒介仍然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的关键优先事项之一。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合作是积极的。双边关系的法律框架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贸易额相当稳定,有完善的自由贸易制度。两国有一个目标-维护该地区的和平并全面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По сообщению сайта Редакция портала

Поделитесь новостью с друзьями